close
擇一欣賞的詩人,作業中請回答下列的問題。
1.為什麼你會欣賞這位詩人?他的詩風有什麼特色?
2.請挑選這位詩人的兩首詩,並用自已的話說出詩中的旨意,且賞析之。

*欣賞原因:
會欣賞余光中的詩,
其一是因為他的詩用詞淺顯易懂,
讓還在國中時候的我,能一讀就上手,
但在平易近人的文字中卻又不失其內涵的韻味,
像酒那樣的深醇濃厚,
向阿片那樣的讀了就上癮,
上癮在那幽遠廣闊的意境中...


*詩風:
一般來說,他的詩風是因題材而異的。
表達意志和理想的詩,一般都顯得壯闊鏗鏘,
而描寫鄉愁和愛情的作品,一般都顯得細膩而柔綿。
--

本來說只要選兩首就好
但這是一組的
唔...就一起寫吧XDD

○余光中 母難日三題之一 今生今世

『我最忘情的哭聲有兩次
一次, 在我生命的開始
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終
第一次,我不會記得,是聽你說的
第二次,你不會曉得,我說也沒用
但兩次哭聲的中間啊
有無窮無盡的笑聲
一遍一遍又一遍
回盪了整整三十年
你都曉得,我都記得』


【旨意&賞析】:
母難日就是指生日
作者特易選用”母難日”這個辭彙
是為了將母親的位子放在主體上
而將自己放在次等的位子
從而凸顯了母親的偉大

『我最忘情的哭聲有兩次
一次, 在我生命的開始
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終
第一次,我不會記得,是聽你說的
第二次,你不會曉得,我說也沒用』
哭聲代表人情感最最真摯的奔放
第一次哭是出生,新生兒那驚動地的一啼
第二次是母喪難過的痛哭
作者以分述的句式明示是那兩次
也透露了作者喪母內心的缺憾

『但兩次哭聲的中間啊
有無窮無盡的笑聲
一遍一遍又一遍
回盪了整整三十年
你都曉得,我都記得』

這段讓我很感動
兩次哭聲的中間
是作者和母親相處的三十多個年頭
以[無窮無盡的笑聲]
來追述
回盪了一遍又一遍的
母子共有的那些美好回憶

接連前句[我說也沒用]
作者以[但]字岔開哭聲不談
轉寫這份今生今世的歡欣甜美
在末句將生死兩茫茫的母子綰結一體
讓整首詩的氛圍起了轉變
使詩人失落的情感得著了安慰與歸宿。

其中
全詩只用了兩個形容詞來形容哭聲與笑聲
[忘情]形容哭聲
有凝結、停格情境的效果
以[無窮無盡]形容笑聲
則具連綿接續的意象

○余光中 母難日三題之二 矛盾世界

『快樂的世界啊
當初我們見面
你迎我以微笑
而我答你以大哭
驚天,動地

悲哀的世界啊
最後我們分手
我送你以大哭
而你答我以無言
關天,閉地

矛盾的世界啊
不論初見或永別
我總是對你以大哭
哭世界始於你一笑
而幸福終於你閉目』

【旨意&賞析】:
整首詩共分三節
並且有相當整齊的結構
第一段敘述了新生兒出生的喜悅
母親的微笑,像包容了孩子任性的哭

第二段描寫與母生死訣別的悲痛
『關天閉地』形容了母親不在
世界的窗口向對他關閉了似的

第三段
作者恍然大悟
原來自己與母親的初見和永別
均是以大哭而開始,也以大哭而截終。
大哭成為貫穿整詩的骨架
而哭和笑的矛盾
則是作者對這世界最大的體悟
這矛盾的一衝斥其文之間
加以與題目吻合

○余光中 母難日三題之三 天國地府

『每年到母難日
總握著電話筒
很想撥一個電話
給久別的母親
只為了再聽一次
一次也好
催眠的磁性母音

但是她住的地方
不知是什麼號碼
何況她已經睡了
不能接我的電話
「這裡是長途臺
究竟你要
接哪一個國家?」

我該怎麼回答呢
天國,是什麼字頭
地府,有多少區號
那不耐的接線生
卡撻把線路切斷
留給我手裡一截
算是電線呢還是

若斷若連的臍帶
就算真的接通了
又能夠說些什麼
「這世界從你走後
變得已不能指認
唯一不變的只有
對你永久的感恩」』

『』
【旨意&賞析】:
其實
在這三首詩裡
我最喜歡這首

這首詩裡我看到了作者的癡
以及他思念母親的深切

『每年到母難日
總握著電話筒
很想撥一個電話
給久別的母親
只為了再聽一次
一次也好
催眠的磁性母音』

首段是個開頭
簡明的托出了在母難日對母親分外的思念

話筒,是人們與人聯繫的憑藉,
作者想藉著話筒與母親通話
來一償對母親的思念

『但是她住的地方
不知是什麼號碼
何況她已經睡了
不能接我的電話』

作者說明了他拿著話筒
卻遲遲不撥號的原因

但作者在這拋給了讀者一個疑問
母親家裡的電話,通常兒子是會知道的呀
況且他不打過去
怎知道母親睡了?

『「這裡是長途臺
究竟你要
接哪一個國家?」

我該怎麼回答呢
天國,是什麼字頭
地府,有多少區號』

疑問到這裡真相大白
原來作者的母親不是睡著了
而是已經不再這世間了
作者以天國地府
婉轉地交代了母親的去向

那麼
睡了的她
到底住在哪裡呢?
這是作者內心的疑問
以及明知再也見不到母親的惆悵

『我該怎麼回答呢
天國,是什麼字頭
地府,有多少區號
那不耐的接線生
卡撻把線路切斷
留給我手裡一截
算是電線呢還是

若斷若連的臍帶
就算真的接通了
又能夠說些什麼
「這世界從你走後
變得已不能指認
唯一不變的只有
對你永久的感恩」』

手裡的電線
讓作者聯想到生命初生時與母親相聯繫的臍帶
最後以一段對母親的話來結尾
不僅說出了對母親的感念
也讓讀者心中有所迴響
是啊
母親的好
我們永遠都會一直感恩下去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grac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