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港 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鄭愁予

遠處的錨響如斷續的鐘聲
雲像小魚浮進那柔動的圓渾……
小小的波濤帶著成熟的傭懶
輕貼上船舷,那樣地膩,與軟
渡口的石階落向憂邃
這港,靜的像被母親的手撫睡
燈光在水面拉成金的塔樓
小舟的影,像鷹一樣,像風一樣穿過……

賞析:
作者以文字營造出港邊夜裡的景象,
「錨響」、「波濤」、「船舷」、「渡口」、「塔樓」、「小舟」等辭彙的應用,
更加深了讀者對於港口的意念,
也反映了場景所在的位置─港口。

鐘聲帶給人一種悠遠綿延的感覺,
將港邊美景的意象開拓出去,
雲和小魚,本來帶給人的意像是極為不同的,
雲,通常帶有一種緩慢悠閒的感覺;而小魚則總是讓人覺得它是迅速的、俐落的,
但作者利用它們的共通點-安靜,並以「浮」這個動詞,托出了夜裡的靜謐

文中大量的使用了擬人法,
不僅增添了詩意,
更增加了作者帶給讀者的想像空間…

其中
這首詩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
作者他成功的擬造出夜奡鞀銂滷●滿K
閉上眼睛
彷彿能看到
夜深人靜、港邊幾葉小船靜靜的泊著
塔樓的燈光映照在水面上,照著夜裡渡口的那份情景…

*尤其喜歡『小小的波濤帶著成熟的傭懶輕貼上船舷,那樣地膩,與軟』這一句,
讓人如陷落在夢境裡頭,似乎那輕軟的波濤,
也正輕輕的貼在我的肌膚上頭…



*夢土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鄭愁予

森林已在我腳下了
我底小屋仍在上頭
那籬笆已見到
轉彎卻又隱去了
該有一個人倚門等我
等我帶來的新書
和修理好了的琴
而我祇帶來一壺酒
因等我的人早已離去
雲在我底路上
在我底衣上
我在一個隱隱的思念上
高處沒有鳥喉 沒有花靨
我在一片冷冷的夢土上
森林已在我腳下了
我底小屋仍在上頭
那籬笆已見到
轉彎卻又隱去了


賞析:

森林,象徵著作者濃密的思念,
小屋則象徵著作者渴望、思念的人,
以籬笆來代指,想到「小屋近了」的興奮
但一轉念間「轉彎卻又隱去了」作者的思緒又將思想拉回到「人已不在」的現實中

『該有一個人倚門等我
等我帶來的新書
和修理好了的琴』

作者藉由描寫往常相處的習慣,
更突顯出作者對於伊人已遠的那種失落感

『而我祇帶來一壺酒
因等我的人早已離去』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該怎麼消除那少了伴侶的悲傷?
也只好寄託在一壺酒上面了。

『雲在我底路上
在我底衣上
我在一個隱隱的思念上』

身在雲中是一種迷濛的景象,
作者也藉此呼應「隱隱的思念」
那不可言喻,摸不著,攬不到的雲
正如同作者對所想念之人心中無以名喻的掛念

『高處沒有鳥喉 沒有花靨
我在一片冷冷的夢土上』

夢土通常給人的感覺是夢幻的、美好的,
但在作者眼裡卻平添了一抹悲淒
少了你,再美都不再具有意義
世界如今沒有悅耳的鳥鳴、燦爛的繁花
只有對你無止盡的思念…

末段重覆了首段,
也再一次突顯了作者對此人的思念
是不斷反覆、縈縈纏繞於作者心頭的…


喜歡這首詩的原因
是被作者那伊人已不再的淡淡愁緒
以及那若有似無,卻濃濃充斥全文的惆悵與思念情深
給深深吸引住的~

最喜歡以下這一段
【該有一個人倚門等我
等我帶來的新書
和修理好了的琴
而我祇帶來一壺酒
因等我的人早已離去】
這裡充分顯示了作者對離人的深厚感情
以及人事已非作者的悵然若失
引起心中一陣戚戚
有個人等著你,那是多麼令人滿足、多麼令人溫暖!
而如今,那個人已經不在了
作者心中的失落,豈是三言兩語就能說的完、道得盡的?

夢土上全篇藉「歸途已近但伊人已遠」來引申人生無常、世事難料 ,
凡人皆有心願也有夢土 , 一壺熱酒換來孤冷思念,又豈是一個愁字了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dygrace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